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七一党建日主题党日活动

首页标题    党建工作    党支部动态    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七一党建日主题党日活动

              日,广省冷链协会党支部会同广州五行科技创意园联合党支部举行“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并组两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全面展示了1923612日至20 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共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概况。这大会确定以国民革命运动为党的中心工作,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人国民党,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揭开轰轰烈烈大革命的序幕。

   中共三大的八个 “首次”不仅对党的发展和中国革命进程产深远的影响,也是此次大会极富开创精神的真实缩影。其

   •首次修订党的章程

   中共三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从入党介绍人、党员候补期、退党规定、党费缴納等方面,完善了党员管理的制度保障。

 

   •首次制定《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

   《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首次以纲领文献的形式阐明了觉的指导思想、政治主张和奋斗目标,并将“国民革命”口号写进纲。

   •首次制定《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

   《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是中共成立后第一部中央组织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通过党史上第一部《农民问题决议案》

   毛泽东在中共三大上创造性地提出农民问题。他起草的《农民问题决议案》指出农民参与国民革命运动的重要性。

   •首次在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唱《国际

          1923620日,中共三大的最后一天,全体代表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举行悼念活动,由翟秋白、张大雷教唱《国际歌》。在全国党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唱《国际歌》的传统一延续至今。

   •除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唯—次共同出席的全国党代表大会

   陈独秀和李大钊都因事务繁忙末参加中共一大。中共二大、四大的时候,陈独秀有参加,而李大钊均没有参加。中共三大是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唯——次共同出席的全国党代表大会。

   •李大钊唯——次参加的全国党代表大会

   到中共五大开幕的时候,李大钊已入狱20 多天,不仅无法赴会,还在会议召开的第二天被反动军阀杀害,时年38岁。中共三大成为李大钊唯——次参加过的全国党代表大会。

   •毛泽东首次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层

           1923 619日,中共三大选举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 9 名执行委员之一。621日,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春园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中央局 5 名委员及分工。其中,陈独秀为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为会计。根据《中国共产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党的一切函件须由委员长和秘书共同签字才能生效。可见,毛泽东当时在党内承担了十分重要的工作职责,这也是毛泽东第一次进入党的领导核心层。

 

    在参观过程中,我全体党员齐集在三大会址广场,站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再次重温了入党誓词,这是我们党员心中神圣的告白、铿的承诺,一定要将入党誓词紧记于心、付之行、于效

    通观学习,回顾中共三大的历史,就是要让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革命精神,汲取前行力量。进一步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作为两新组织基层党支部要始终坚持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教育,明党员在社会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切实把主教育与两新组织发展紧密结合,更好地立足本职工作,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服务宗旨,做好基党建设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企服务,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冷链协会党支部

2023年第6期

2023年7月5日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