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国际冷链分拨中心高调亮相

首页标题    协会动态    行业资讯    大湾区国际冷链分拨中心高调亮相

        为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推进南沙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南沙外贸新增长极,10月28日,“湾区链 鲜全球---南沙国际冷链产业合作发展大会”在南沙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代表到南沙参会,并实地考察南沙国际冷链项目。广东省冷链协会组织了40多家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大会,并承诺将带动更多的资源,助力南沙冷链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冷链分拔中心,为打造南沙千亿冷链母舰共同努力。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斌,广州市政府正局级干部黄光烈,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伟华,南沙区常务副区长魏敏,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及南沙海关、广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行业代表受邀出席会议。广东省冷链协会创会会长李健华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李健华创会会长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广东省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冷链标准互认互通,有利于推动广东冷链贸易走向国际市场。目前,由协会牵头、粤港澳三地冷链企业参与制定的《冷藏冷冻预包装食品流通作业规范》的冷链标准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冷链标准,南沙冷链产业的探索与实践为标准的起草和编制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样本。

     

      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各大平台企业的支持推动下,南沙冷链产业发展迅猛,集聚了广州港物流、海新冷库、山姆冷链、合捷、中可诚等冷链仓储企业均在南沙建设冷库。南沙海关也已经打造了进口冷链商品通关绿色通道,如对进出口鲜活易腐的水果实行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推广“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措施,深化智能审图应用,提升冷链商品通关时效,落实RCEP协定的生鲜易腐产品正常情况下抵港后“6小时内放行”等,帮助企业灵活安排生产计划、及时通关。

       数据显示,2021年,南沙新港口岸冷链进口202.9亿元,比2019年增长近两倍。今年以来,南沙口岸冷链进口聚集效应更加明显,上半年,南沙口岸冷链进口175.5亿元,同比增长近8成。
2022年10月31日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