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实践

首页标题    党建工作    学习专区    学习与实践

         2022315日,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出《关于从严从紧强化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因应近期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为及时了解本轮疫情以及相关防疫措施对冷链行业的影响,研判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运营状态,为政府改善防疫措施,促进冷链行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广东省冷链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行业的引领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理念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结合当前形势和业务实际,通过以“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方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创会会长李健华联同有关的专家陪同下,我们重点对广州区域的冷链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冷链企业在疫情期间,参与抗疫的实况和现阶段整体的经营情况。

 

 

   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在抗疫期间,广州的冷链企业都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抗疫、保平安、稳供给的各项工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配合政府和社区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还有的冷链企业还进入了100抗疫冷库。

   但疫情的波动和防疫措施的调整以及防控的常态化,对冷链企业也带来了冲击,特别是对海陆路进口商品的影响较大。据受调研的各企业反映;(1)由于过去进口货品在广州冷库库容量所占的比例较高。受疫情反复和广州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等政策影响,很多冷库的进口来货急剧下降,同时货耗大于货补,也令库存量大幅下跌,市区内大部分冷库的库存率仅有40%-50%。冷藏车配送的业务量也随之大幅度的下降。(2)由于各区、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区对预防性消毒的工作有不同的要求,消杀价格也没有统一的标准,造成较高的消杀费用,使企业的负担叠加,承受更大经营的压力。(3)由于区域政策的不对称性,造成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供求反差,与广州相比,东莞、佛山等周边的冷库存储量猛增,甚至爆仓。(4)外部环境形势相当严峻,但近几年冷库建设的数量却是以往的几倍,目前还有一批冷库项目仍在建设中或拟建中,冷库数量的无序扩张这对广州市现有的冷库产生极大的挤压,最终的结果将会对整个业态的生存环境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

   所以国家冷链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规划很关键,只有合理、有序、系统地规划,才能确保行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同时在走访调研中也了解到:在同样的疫情波动和防疫措施调整的环境下,对从航空渠道进口的货物的冲击和影响相对较少。据相关企业介绍:(1)整个航空口岸的冷链货物是减少了,特别是冰鲜鱼类包括三文鱼等减少很多,减幅达到80%,客观原因包括:一方面,广州空港加大了冰鲜产品的卫检力度。采样结束后,还有一个等待卫检结果的时段。一般的冰鲜冻鱼保质期就大概在14天,但是冰鲜鱼在空中运输的时间+核酸检测+卫检结果的时间就等于或已经接近临界14天的保质期。另一方面,现在国内其他空港也都逐步放开了,由于广州这边的检测标准提高了,故冰鲜鱼类产品也就流向了其他空港进口,包括上海、重庆、成都等。(2)其他温区的产品包括:种子、生物制剂、药品、医疗设备类的货运订单也减少了。最近药品类和相关原材料类会多些,但总体都比往年同期减少了。(3)广州空港海南免税店的货物有所增加,但是只有很少部分是冷链商品。(4)今年智利车厘子在海运货到港口之前几周,空运的量都比较大,但周期较短。泰国榴莲因有关海、陆路口岸不允许进口,大部分都是通过航空进口。泰国山竹、澳大利亚的鲜牛奶等也都通过空运进来中国。所有清关的水果类经冷藏集装箱打冷后,都是迅速通过陆路运往内地。综观总体,空港业务失此得彼,受疫情波动以及防控措施的影响不算很大。

   所以,具体事情就要具体分析,从中我们也可以领悟到:方法很重要,在同等的条件下,如何运用不同的方法,结合灵活的手段,不断优化流程,减少节点,同样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其实,实践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是场景不同,在实际业务中很多事情都值得我们去探讨、研究和深思。

                                          广东省冷链协会党支部

                                                                                                                                                            2022年第3

2022年3月31日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