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粤东调研(二)

首页标题    党建工作    党支部动态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粤东调研(二)

   过去的一年,冷链人曾经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付出了艰苦的耕耘,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收获过成功的果实。在新的一年工作中,省冷协根据党的“十九”大对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作出的明确部署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广东的冷链物流发展,并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要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冷链物流网络,为未来广东的冷链物流发展能够顺利融入国家冷链物流的大网络打好基础。

    大年初八,当人们还倘佯在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之时,广东省冷链协会创会会长李健华会同广东省冷链协会党支部就拉开了对冷链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的帷幕,从番禺到东莞,再转到粤北,一路马不停蹄。农历春节刚过,虽然残冬的寒意还未消,我们就赶赴到粤北的冷链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粤北的第一站是广东兴顺佳集团有限公司,他是韶关市一家“农”字头企业,专注于农产品的收购、加工、销售和冷链配送业务,主要是B2B点对点的配送。而且公司党支部也是社区的优秀党支部,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党支部,多年来能够一直坚持“三会一课”等各项政治学习,不断开拓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在各方面的工作中,党员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并且一直以来都被所在的社区评为优秀党支部。这次我们党支部一方面是下沉到边远的会员企业进行业态调研,另一方面也是带着交流取经的目的和虚心学习的态度去跟这些优秀的基层党支部进行互动学习。通过大家互动交流学习,互相借鉴彼此的好经验,去粗存精为我所用。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契合点,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格局。在各项工作中,实现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双向融入、同心同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粤北的第二站是我们的会员企业广东雪印集团在乳源的疏菜产业园,所在地段处于高寒边远的少数民族山区,也是一个农业的扶贫项目,由于雪印集团是一家供应链的冷链物流综合性企业,集基地种植、收购加工、仓储配送、渠道分销等一体。通过输出种植技术、产品回购、商品增值帮助当地贫困的少数民族脱贫,以一种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技术扶贫的模式帮助当地贫困乡村脱贫。这次考察雪印在产业园新落成的冷链物流中心,我们党支部一方面下沉到基层企业与基层党支部的互动交流,通过对扶贫项目的案例分析,总结经验,评估效果,持续改进去提高扶贫质量,另一方面通过行业专家对当地冷链物流企业的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以适应现代冷链物流的发展。通过两者结合以达到真正帮助贫困乡村永久脱贫的目的。

    如何配合党的十九大对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所作出的部署,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建设和打造一个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冷链物流的发展,全面贯彻冷链物流新的发展理念,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结合广东冷链物流的业态和各地方不同区域的冷链鲜商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实际,围绕“6+1”重点品类,包括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乳品、速冻食品等生鲜食品,以及疫苗等医药产品,聚焦制约冷链物流发展的突出瓶颈和痛点难点卡点问题进行第一手的调研,着手描绘一张广东地区冷链物流的分布图,包括各区域的冷链设施、加工厂、配送中心以及各相应的业务和相关产品都逐一详细作出调研,力求做到心中有盘帐,脑中有张图,为实现国家“十四五”的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作出贡献。

 

2022年3月1日 12:23